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場/產業動態

大亞儲能系統 符合台電AFC服務瞬間放電要求

大亞電線電纜旗下大亞綠能總共握有52個太陽光電系統,包括位於學甲,由SPV公司心忠電業持有的地面型76MW,合計共120MW;明年還會再增加志光能源開發的120M漁電共生及其他案場,持有目標為300M。

大亞電通事業群總經理莊博貴表示,持有穩定大量的綠電發電端來源,使大亞具備跨入綠電買賣的條件,甚至比早一步取得執照的售電業者更具優勢,子公司博曜能源也將著手申請售電執照。

能源局局長呂正華、大亞集團沈尚弘董事長、協同能源總經理劉志鵬、金工中心執行長林秋...
能源局局長呂正華、大亞集團沈尚弘董事長、協同能源總經理劉志鵬、金工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在大亞關廟總公司儲能站前合影。 大亞/提供
 

綠能結合儲能,為穩定電網的最佳組合,大亞2014年即超前部署,由子公司協同能源投入儲能研發,以自主技術成功打造600瓦時儲能系統,規格可達儲電600度,每小時放電200度電,以及符合台電AFC服務瞬間放電的要求。

該系統在關廟工廠運行二年餘,持續改善,在降低工廠用電的契約容量,以及離尖峰電價差異,發揮顯著的效益。由於具備商業應用潛力,大亞將參與台電的能源補助服務,規劃以每年建置20MW的速度,切入兆元規模的儲能市場。

電池、BMS及PCS是發展儲能系統的三大核心。協同的儲能系統設計不同於其他同業,BMS為自行開發,同時使用日韓及中國共四種品牌電池,以及義大利的能源管理系統(PCS),展現不同電池的相容性。其優點是,當電池需要更換時,只需抽換而非全部更換,維修容易且具成本效益。大亞與聚恆科技交互持股,未來也有機會在技術上合作。

莊博貴表示,台電去年釋出首波AFC商機,大亞未進入5家得標廠商之列,原因不在技術,而是投標的文件未合規定。目前市場高度關注5家得標業者今年陸續建置完成後的運行情形,台電推出開放性平台,7/1上線,6/15公布首波上榜名單,多數業者對此均躍躍欲試。

台電釋出能源輔助服務,為儲能業者帶來商機,但需有合規的技術及產品為前提,受訓並取得能源局執照則為入場門票。7/1起,儲能產業將進入新一輪賽局。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