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場/產業動態

大彰化風場「水下基礎全數完工」!創下全球數量最多紀錄

沃旭能源宣布,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風場規模最大、離岸距離最遠、安裝數量最多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最後一座水下基礎已安裝完工,且為本地供應商興達海基100%在台灣製造的水下基礎。

沃旭表示,這兩座風場共安裝333支水下基樁及111座風機管架式水下基礎、2座海上變電站管架式水下基礎,創下全球單一風場施工安裝管架式水下基礎數量最多的紀錄,也超越台灣海峽所有其他潛力風場目前所安裝水下基礎數量的總和,是台灣離岸風電建置工程前所未有的超級任務。

事實上,大彰化風場的水下基礎準備工作早在2016年啟動,沃旭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進行詳盡的場址調查,從風場規劃、點位選擇、水下基礎結構設計,都是依照台灣海峽氣候與大彰化風場的海床狀況客製化設計並量身打造。

最終確定裝置容量達900MW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採用111座8MW風機及管架式水下基礎(jacket foundations),且每座水下基礎由3支水下基樁(pin piles)支撐。
 

沃旭指出,水下基礎的生產製造由約25家本地供應商、下游廠商及國際供應商負責,沃旭徹底運用在地廠商最大產能,管架式下式水下基礎由台灣新進供應商興達海基,水下基樁則由新進供應商世紀離岸風電、台朔重工及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偕同本地下游供應商打造,這些台灣製造的水下基礎和基樁現已成功安裝並矗立在台灣海峽上。

自2021年3月展開海上施工以來,沃旭水下基礎安裝工程有來自全球各地不同國籍、逾500人施工團隊及30艘國內外船舶隊伍支援,包括來自荷蘭Heerema海事工程公司派出多艘重型運輸船協助水下基礎載運,重件安裝船Aegir協助水下基礎安裝,還有降低打樁噪音的氣泡圍幕船、基樁清理船、穩固水下基礎的灌漿船等。

此外,大彰化風場水下基礎施工過程也攜手本地海事工程業者,包括東方風能、歐潽士海洋風電的人員運輸船、台灣港勤公司、保時嘉里潔能的戒護船、國際海洋的減噪船等。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是台灣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沃旭正一步步成形,未來將持續全力推動風機安裝。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