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場/產業動態

投入 2024 年後風場,海天離岸工程投資大型鋪纜船


響應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發展策略,本土海事工程公司海天離岸工程將投資建構台灣第一艘大型鋪纜船(Cable Laying Vessel,CLV),預計於 2023 年底備便,全力投入 2024 年起的離岸風場鋪纜作業。

台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供應鏈本土化,除了風機組件的製造與供應外,海事工程也是影響離岸風電能否順利發展及長久營運的最重要因素。以總產值來說,海事工程,即運輸(Transportation)及安裝(Installation)作業(T&I),其費用約占風機採購以外的風場建置總成本 30%;以風場併網時程來看,海事工程能否順利按計畫進度進行及完工,更是風場能否順利營運及能源轉型能否順利達標的關鍵。

海天離岸工程由台船前總經理兼台船環海董事長曾國正領軍並擔任董事長,曾國正表示,很高興看到政府對建立本土海事工程能量的重視,這對台灣發展再生能源、開拓海洋經濟及強化海洋國力有非常大的帶動作用。海天離岸工程此次投資先進大型鋪纜船,目標在建立主力安裝工程的自主能量,這是海事工程的核心,未來會把船舶、人才、技術留在台灣,在台灣生根、茁壯,貢獻台灣,進而拓展亞太及國際市場。

海天離岸工程預計投資的大型鋪纜船將是最能適應台灣及亞太區域風場作業需求的先進船型,具備載重量大、轉盤(Turn Table)容量大、動態定位(Dynamic Positioning)能力強、抗風浪及搭載先進水下遙控載具及水下作業自動機械,除能以高效率及高可靠度完成離岸風場內陣列電纜(Inter Array Cable)及輸出海纜(Export Cable)的鋪設之外,也可執行通信海纜鋪設及電力海纜與通信海纜的搶修,在台灣再生能源及海事工程的發展邁出關鍵性的一步。

繼台船環海投資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之後,本土商再投資離岸風電海事船。台船環海與台船公司簽署建造新一代離岸風電基礎、風機安裝用的全迴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造價 75 億元,預定今年底開工、2022 年交船,2023 年春季開始投入水下基礎運輸及安裝工程,助中能風場、海龍風場一臂之力。 (首圖來源:海天離岸工程)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