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中心

離岸風電容量分配 揭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12月開標,能源局昨(30)日再公布六組開發商獲配容量結果,包括渢妙、海鼎二、加能、海盛、環洋、海峽、達天等七座離岸風場;其中,海鼎二風場獲配到600MW(百萬瓦),為眾多風場中最大贏家。

據本月能源局公布招商順序,依序為有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北陸能源(NPI)、風睿能源(SRE)、台亞風能及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公司(EDF Renewables)團隊、力麗集團及天豐新能源團隊、以及天豐新能源。

而昨日容量分配結果,CIP渢妙風場分得500MW、科理歐永續能源的海鼎二風場獲配600MW、NPI的加能風場獲得500MW、風睿能源的海盛風場得到495MW、台亞風能及EDF的環洋風場獲配440MW、力麗集團及天豐新能源合力開發的海峽風場得300MW、天豐新能源的達天風場則獲配165MW;總計裝置容量達3GW(10億瓦)。

另外,除了海鼎二風場及海峽風場須於2026年完工併網,其餘風場都是在2027年完工。

據招商規則顯示,每案單一風場以500 MW為上限,政府可彈性增加100 MW分配容量,據悉,CIP渢妙風場及NPI加能風場均有提出可以突破上限,但最終僅有海鼎二風場獲配到600MW,是唯一得以突破上限的風場,能源局解釋,主要是考量到該風場完整性,且上岸併接點容量足夠。

能源局表示,本次招商除了本土開發商外,尚有丹麥、英國、德國、美國與加拿大等國家業者參與風場開發。

談到未來離岸風電進度,能源局說,涉及區塊開發簽約的行政契約已進入法制程序,為確立廠商權益,將等到明年再對外公布。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