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中心

退役葉片不進垃圾場,沃旭能源提「3R」投入風機回收

「再也不讓任何風機葉片進入垃圾場」,丹麥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Orsted)致力解決風機葉片回收難題,日前更提出 3R 願景,表示一旦旗下風場的風機退役,將重複使用(reuse)、回收(recycle)、再生(recover)所有的風機葉片,認為自己有責任尋找葉片回收方案。

一座風力發電機有超過 8 千個零件,雖說 85~90% 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但還是有一大難題,風機葉片回收一直以來都是產業界頗為苦惱的問題,葉片由難回收的複合材料所製成,全球每年約有 250 萬噸複合材料用於風機,再加上每家設計略有不同,沃旭能源表示,大多葉片退役後都直接焚化或掩埋處理。

未來離岸風電裝置量還會愈來愈高,歐盟希望離岸風電裝置量能在 2030 年突破 60 GW,到 2050 年達到 300 GW;英國也有 2030 年 40GW 離岸風電願景目標,而美國、亞洲多國也正在大力發展離岸風電。

若沒找到回收再利用辦法,將帶來龐大的環境負擔。沃旭能源認為,倘若解決方案出爐時間比預期更長,將暫時保存退役的葉片。
目前也有許多團隊與企業開始著手研究葉片回收,好比丹麥風機巨擘維斯塔斯(Vestas)在 2020 年 1 月宣布,目標在 2040 年研發出零廢棄物(zero-waste)風機,希望未來的風機壽命告終後,葉片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2020 年 12 月 GE 再生能源也與環境解決方案服務業者威立雅北美公司(Veolia North America,VNA)簽署長期協議,回收美國陸上風機的葉片。GE 再生能源當時表示,這些葉片將送去威立雅北美在密蘇里州的工廠處理,最後投入水泥產業,葉片材質 90%(重量)可以重新加工,當作煤炭、砂石和黏土等原料的替代品。

2021 年1 月風電產業界更展開「DecomBlades」計畫,希望集結多家企業的知識與力量,一同為風機葉片回收找出解方與打造價值鏈,其中參與公司包括沃旭能源、LM Wind Power(GE 再生能源旗下)、維斯塔斯、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FLSmidth、MAKEEN Power、HJ Hansen Recycling、丹麥能源集群(ECD)、南丹麥大學(SDU)和丹麥技術大學(DTU)。

2021 年 4 月蘇格蘭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挪威 Aker Offshore Wind 與 Aker Horizons 也簽署 MOU,希望能解決風機葉片難回收的挑戰。

 

相關連結:
回最上方